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元江干热河谷植物对极端干旱响应的生理机制研究进展

发布时间:2023-01-30
来源:植物生理生态研究组

  气候变化背景下,极端干旱事件发生的强度和频度都在不断增加了解极端干旱对植物的影响程度和植物对极端干旱适应的生理机制,对预测植物如何响应未来气候变化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植物生理生态研究2019发生在元江干热河谷的一次极端干旱事件为契机,通过历时3年的野外生理实验(2019-2021),研究了18不同叶片习性和不同生长型的木本植物对极端干旱的生理响应机制。 

  结果显示,在2019极端干旱期间,叶片水力导度气孔导度和最大光合速率均显示了显著更低的值,表明极端干旱对元江干热河谷植物的叶片水分和光合生理产生了显著影响。元江干热河谷植物在极端干旱期间显示了强烈的气孔控制。然而,枝条水力导度在极端干旱期间并没有显著下降,这可能是因为叶片水力导度的显著下降和强烈的气孔调控减少了植物的水分散失,进而保护了枝条水力功能的完整性。此外,元江干热河谷植物对极端干旱的生理响应在不同叶片习性和不同生长型之间相似研究结果将有助于更好理解河谷型萨王纳生态系统植被对气候变化响应的生理机制。 

  研究成果以Physiological response and photosynthetic recovery to an extreme drought: Evidence from plants in a dry-hot valley savanna of Southwest China题,发表国际学术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植物生理生态研究组助理研究员杨达为该论文第一作者,硕士研究生王杨思鼎共同第一作者,张教林研究员缅因大学章永江助理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西部之光项目云南基础研究专项的支持,同时得到版纳植物园元江干热河谷生态站协助 

本文作者:杨达

责任编辑:张维静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