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西园动态

版纳植物园召开“许再富植物迁地保护突击队”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3-09-22
来源:党委办公室

  9月18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以下简称“版纳植物园”)围绕创建国家植物园,组织召开“许再富植物迁地保护突击队”推进会。版纳植物园原主任、研究员许再富受邀参加,全体“突击队”成员参会。突击队队长、园林园艺中心副主任申健勇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格濒危机制,致有效保护”。突击队立足国家植物园定位、核心价值和目标,针对迁地保护对象不够明确、保育人才欠缺、保育手段待提升、评价体系待完善等问题和挑战开展讨论,并就有针对性的引种和“一物种一对策”有效迁地保护等提出工作思路。会议认为,版纳植物园的物种收集保育重点将聚焦在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热带珍稀濒危植物、国家热带战略资源植物以及热带典型植物类群等。

  许再富就园区植物保育、重点引种区域、重点引种对象、信息收集记录及保育人员能力建设等方面为突击队工作提出相关意见建议。他希望突击队站在“迁地保护和就地保护相结合”的国家战略高度,将有效迁地保护和植物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有机融合,开展具有版纳植物园特色的迁地保护工作。

  此次推进会,进一步探讨了有关迁地回答了“谁来执行保护,在什么地方保护,保护什么和怎么有效迁地保护”的问题,为激励突击队队员对标和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抢占迁地保护领域的科技制高点,汇聚了科技创新的精神动力。

会议现场

本文作者:郗厚诚 吴秀坤

责任编辑:zhuangyu_151c5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