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扫描 > 图文报道

云南日报:科研人员发现无脊椎动物也能够哺乳并长期养育后代

发布时间:2019-03-11
来源:云南日报

  近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研究员权锐昌及其博士后陈占起共同领衔的研究团队首次发现并证实了一种名为大蚁蛛的跳蛛具有“哺乳行为”。这是世界上首例哺乳动物之外用母乳喂养后代的研究发现,该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国际顶级期刊《科学》。

  哺乳行为历来都被认为是哺乳动物独有的行为,尽管有一些类群的动物,例如鸟类和蟑螂也提供“乳汁”喂养后代,但是无论是从行为模式、持续时间还是功能都与真正的哺乳动物的哺乳行为相差甚远。

  该研究团队通过系列科学实验,记录并证明了大蚁蛛可以像高等哺乳动物一样对幼蛛进行哺乳,母亲会继续照顾成年的后代,而这种超长的抚育行为曾被认为仅存在于寿命较长的高等社会性哺乳动物类群中,例如人类和大象。该研究发现,新孵化出来的幼蛛会通过吸食母亲从生殖沟分泌出来的液滴生长发育,断奶后的幼蛛并不会离开母亲,而会继续回巢生活,甚至成年之后的雌性后代也继续和母亲生活在同一巢穴。这一研究成果因打破了哺乳是哺乳动物特有属性的传统认知,为哺乳与超长抚育行为的起源、存在现状和进化模式研究提供了新的案例,被《科学》杂志重点报道,在世界范围内产生积极影响。(记者 季征)

    原文链接:http://yn.yunnan.cn/system/2019/03/11/030221736.shtml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