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扫描 > 图文报道

新京报:青藏高原科考最新进展:距今2000多万年前开始抬升

发布时间:2019-03-07
来源:新京报

  据央视新闻移动网消息 青藏高原一直备受全世界科学家关注。国际期刊《科学进展》今天(7日)刊发我国科研团队发表的一项科研成果,这一成果证实:青藏高原在距今2000多万年前开始抬升。

  此次发表的科研成果源于2016年科研人员在藏北伦坡拉盆地的地层中,采集到的一片珍贵的叶片化石标本,距今约2500万年。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古生态研究组研究员苏涛:我们在打开岩层(后),发现了一个非常巨大、非常大型的棕榈化石。然后它的叶脉也是保存非常清楚。另外它的叶柄非常长,可以达到接近70厘米,在青藏高原的核心地带,这么高的海拔发现棕榈化石的话这还是第一次。

  据科研人员介绍,全球现生棕榈科植物共有2500多种,主要分布在热带地区。之后,科研人员分析了 制约棕榈科生长的气候要素,并模拟了13种不同地形地貌情景比对分析。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古生态研究组研究员周浙昆:棕榈化石的发现可以说是改变了我们原来对青藏高原的认识,在2500万年前的时候,青藏高原其实那个地方有森林、有高山,有湖泊,是(有着)一个非常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和原来大家对青藏高原的认识是完全不一样的。

  此次报道的大型棕榈科叶片化石,表明当时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远比现在要高很多,由于高原抬升所引起的环境变化,导致许多物种在这一地区逐渐消失。

       原文链接:http://www.bjnews.com.cn/news/2019/03/07/553711.html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