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基于校园花园培养儿童对自然的兴趣

发布时间:2024-02-18
来源:动植物关系研究组

  儿童对自然的兴趣不仅有益于儿童自身的心理健康,对培养未来生物多样性保护公民也至关重要。然而,如何才能激发和培养儿童对自然的兴趣,需要在兴趣发展理论框架指导下开展教育实践并评估其成效,而类似的研究实践案例仍不多见。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以下简称“版纳植物园”)陈进研究员领导的环境教育团队,利用景洪市小街中心小学的校园花园,探究其对儿童对自然的兴趣的影响;结果表明利用校园花园加之合适的教学课程,能够很好地激发和促进儿童对自然的兴趣,相关研究成果以School Garden and Instructional Interventions Foster Children's Interest in Nature”为题发表在国际期刊People and Nature上。 

  该研究共有24名四年级儿童参与,每周在花园里开展一次大约30-40分钟的活动。为了评估儿童个人兴趣的发展,研究者为每名参与者建立了个人档案,其中包括活动前、活动过程中和活动结束后的个人问卷、自然笔记、观察记录和访谈记录。研究结果表明,其中的17位同学表现为对自然兴趣增加或开始对自然产生兴趣,学校花园以其独特而安全的环境,为学生提供了新颖、自主的探索空间,加之教师的支持和指导,激发了儿童对自然的好奇;儿童在活动期间和活动结束后的社交互动,进一步增强了儿童的积极体验(图1)。这些因素结合在一起,培养了儿童对自然的兴趣。该研究强调了校园花园项目对儿童兴趣的积极影响,显示出学校花园对培养儿童对自然的兴趣的潜力。 

  景洪市小街中心小学的校园花园是在版纳植物园和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BGCI)支持下于2014年建立,占地700平方米,收集展示了117种植物。该研究得到版纳植物园环境教育中心、景洪市小街中心小学的大力支持。动植物关系组陈进研究员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博士研究生孔楚惟为论文第一作者。 

1. 对自然的个人兴趣发展路径

本文作者:孔楚惟

责任编辑:张维静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