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建立和完善青藏高原古近纪综合地层框架

发布时间:2024-01-15
来源:古生态研究组

  古近纪是陆地和海洋生态系统劫后复苏并逐渐接近其现代面貌的关键时期。在青藏高原及周边区域,古近纪也是青藏高原-喜马拉雅造山带构造活动、亚洲气候重组、生物多样性演化的重要时期,这一时期的年代地层学、生物群及其地形地貌演变的研究,对于研究青藏高原的形成和演变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限于研究条件、认识程度等的制约,青藏高原及周边地区在地层学划分方面一直存在诸多争议。近年来,该区域开展了大量的沉积岩石学、磁性地层学、同位素年代等工作,发现和报道了大量各种门类的化石,更系统地深化了生物地层学研究,为梳理青藏高原及周边古近纪综合地层、生物群和古地理演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以下简称“版纳植物园”)古生态研究组联合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云南大学在《中国科学: 地球科学》(Science China Earth Sciences)杂志发表青藏高原及其周边古近纪综合地层、生物群与古地理演化/Paleogene integrative stratigraphy, biotas and paleogeographical evolution of the Qinghai-Tibetan Plateau and its surrounding regions中英文长篇综述。该综述基于国际古近系划分和对比标准,以岩石地层和生物地层为基础,综合近年来同位素年代学、磁性地层学和地球化学等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在前人工作基础上梳理青藏高原及周边不同构造单元的地层划分与对比框架。第二次青藏高原科学考察开展以来,古近纪植物群逐渐丰富,文章依据这些植物群最新的年代结果讨论了灭绝类群和新出现类群的生物地层意义,提出了桉属、棕榈科等化石类群起源演变的新认识,建立了古近纪青藏地区植物区系与冈瓦纳大陆的大洋洲、南美洲生物区系联系。雅鲁藏布江缝合带两侧植物群重要类群的演化历史指示印度、欧亚大陆的碰撞时间在约65~54 Ma。植物群的古高程重建结果表明,横断山区在早渐新世之前就已经形成现今的地貌格局;古近纪青藏地区主要缝合带附近温暖湿润的低海拔盆地是动植物类群交流的主要通道;古近纪低矮的喜马拉雅山脉不能对南来的印度洋水汽形成有效的阻隔作用。  

  研究受中国科学院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现代古生物学和地层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项目和西部之光青年学者项目资助,刘佳博士为文章第一作者和通作者,周浙昆研究员为共同通作者  

    

  1. 柴达木-祁连-西秦岭地层区、羌塘-川西地层区、扬子西缘地层区地层对比  

    

  2. 青藏高原古近纪陆相地层动植物化石对比  

    

  3. 青藏高原古近纪陆相地层部分生物地层学意义突出的植物和孢粉类群  

本文作者:刘佳、周浙昆

责任编辑:张维静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