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绘画揭示影响前青春期儿童自然表征的因素

发布时间:2023-12-26
来源:动植物关系研究组

  人们对自然环境的自然表征,即通过感官获取信息并留存在大脑自然的认知印象在塑造个人环境态度和行为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理解人的自然表征,尤其是对言语叙述能力发展有限的儿童而言,面临着方法和技术上的挑战。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以下简称“版纳植物园”)陈进研究员领导的环境教育团队,利用绘画+书写的方法,对来自杭州、昆明和西双版纳农村和城市学校的18309-12岁的儿童开展研究,探究前青春期儿童对自然环境的心理表征,以及居住地环境、自然体验类型和个人特征对儿童自然表征的影响相关研究成果以Multidimensional mental representations of natural environment among Chinese preadolescents via draw-and-write mapping为题发表在People and Nature

  该研究表明,9-12岁儿童对自然的表征具有一定的共性:倾向于用单一或组合的生物和非生物元素定义自然;同时不同地区儿童在表征自然的原生性程度、精细化加工水平和表征风格上表现出显著差异。直接自然体验和替代性自然体验促进了儿童精细化加工自然的水平,替代性自然体验也对自然的认知复杂性和积极情感表达有显着的正向影响;居住地周边环境对塑造前青春期儿童自然表征有显著影响。同时该研究也证明,绘画+书写工具是提取前青春期儿童自然表征的有效方法。身处数字媒体下的儿童,对“自然”的认识是多元的、分散的、不统一的,需要对不同自然表征和兴趣的儿童进行不同类型的教育指导,帮助儿童从有限的、主观的自然认识转变为更广泛的观点。  

  研究得到版纳植物园环境教育中心和动植物关系研究组环境教育理论与实践专项的支持。陈进研究员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博士研究生岳智慧为论文第一作者,孟义川为第二作者。  

    

   绘画反映前青春期儿童的自然表征(设计:常露丹和岳智慧) 

本文作者:岳智慧

责任编辑:张维静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