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土壤基质有效性的变化主导了农田土壤呼吸温度敏感性的调控

发布时间:2023-12-11
来源:农林复合生态系统研究组

  土壤可利用基质的消耗和微生物群落热适应是调控土壤微生物呼吸温度敏感性的主要机制之一。传统研究多采用室内培养的方法测定土壤微生物呼吸的温度敏感性,然而该方法在基质有效性调控方面与自然条件下存在差异。为了准确探明土壤基质有效性和微生物群落热适应与微生物呼吸温度敏感性的关系及其贡献,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以下简称“版纳植物园”)农林复合生态系统研究组刘长安副研究员联合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研究所郭志彬博士依托长期定位试验开展了相关研究,发现施肥管理对土壤可溶性碳、氮等有效基质含量的影响大于温度变化。伴随温度的提高,土壤细菌和真菌群落均存在热适应现象。其中,细菌群落的热适应过程主要表现为群落组成多度的变化,真菌群落的热适应则表现为群落物种丰富度的变化。在土壤微生物呼吸温度敏感性调控过程中,土壤可溶性碳、氮对微生物呼吸的温度敏感性大于其群落的热适应。项研究为探明全球气候变暖条件下农田土壤呼吸温度敏感性的调控机制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

  该研究结果以Changing soil available substrateprimarily caused by fertilization management contributed more tosoil respiration temperature sensitivity than microbial community thermal adaptation为题发表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上。  

 

    

本文作者:刘长安

责任编辑:张维静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