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植物飞机草入侵历史的研究取得阶段性进展

发布时间:2011-09-09

飞机草 (Chromolaena odorata) 是世界公认的多年生入侵性杂草, 原产于中、南美洲, 现已扩散至非洲、亚洲、大洋洲和西太平洋群岛的大部分热带及亚热带地区, 是世界上危害严重的100种有害外来入侵物种之一,严重威胁着入侵地本地植物的生长、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安全。由于其蔓延速度快, 及对农、林、牧业等造成的巨大危害, 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飞机草进入我国已有70多年的历史, 但我们对其入侵路线和入侵机理还不清楚, 也未制定出有效的控制方法。揭示飞机草的入侵历史及入侵机制, 对于遏制其扩散速度, 最终消除或降低其危害, 恢复生态系统平衡, 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科学价值。

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植物系统发育与保护生物学创新研究组对原产地及入侵地飞机草的多个居群进行了谱系地理学及居群遗传结构的研究,研究过程中利用磁珠富集法对其SSR(simple sequence repeat)简单重复序列分子标记进行了开发,为其遗传多样性及入侵历史的研究提供了有力的研究手段。目前已成功开发14对多态性好、扩增条带清晰且稳定的SSR引物。这些SSR引物应用于飞机草居群遗传结构及其入侵历史的研究,可从分子水平上分析其入侵居群和原产地居群之间的遗传结构差异,以便探讨飞机草的传播路径、引入次数及目前分布格局的成因,从而深入了解其起源及演化历史。此外,该研究还发现这14对引物中有8对能在Chromolaena的近缘属Ageratina紫茎泽兰 (Ageratina adenophora) 中成功应用。

本研究由冯玉龙研究员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有害入侵植物飞机草的进化》(30830027)资助。研究成果已于近期在国际学术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Botany(2011) 98 (9) : e259-261上在线发表。

核基因组简单重复序列基因组(SSR)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