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Baidu Search
(多个关键字请用"空格"格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 > 形象标识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形象识别系统简介

时间:2013-03-12  来源:党政办公室  浏览次数:   作者:党政办公室     打印  字体: 关闭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标志设计,以“生态学与生物多样性研究基地,热带植物大本营”的形象定位为设计意念,形象贴切的传达了其文化特质,是视觉形象的核心组成部分。


设计专用格式下载(EPS下载CDR下载

 

就标志的造型而言:大小不一的绿色圆点构成树形造型,与热带植物关键树种榕树所特有的“独木成林”现象相近似,个性鲜明,形象饱满,极具视觉张力。

就标志的内涵而言:榕树造型,具有蓬勃的生命力,准确地传达了版纳植物园的属性与特色;绿色圆点,大小随机分布,从无序到有序,既体现了万种热带植物的丰富性与多样性,也寓示了版纳植物园多学科领域、不同知识结构的科研人员以及不同岗位之间团结协作、和谐共生,形成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良好文化氛围。标志的三个支柱代表植物园“科研、种质保存、科普教育”三大任务。标志整体形象地诠释了版纳植物园“秉恒致知,和实生物”的核心理念内涵。

理念文化

理念是一个单位文化的核心,是单位发展的内在推动力和指导原则。它由形象定位、宗旨、精神、作风等精神层面的要素组成,它明确昭示了我们的使命、目标、主张和行为准则。
版纳植物园理念识别系统是在系统挖掘版纳植物园几十年来所形成的文化资源的基础上整合升华而成的。不但是对版纳植物园优秀历史文化的回顾与总结,更是今后发展的指导方针。
如果将我们进行的事业比做茫茫大海上的一艘远航的帆船,那么,宗旨目标就如同耀眼的灯塔,引领我们到达成功的彼岸;价值观就如同罗盘,决定了我们前行的方向;企业精神就如同永不停滞的发动机,推动着我们迎难而上,勇往直前。

形象定位

生态学与生物多样性研究基地,热带植物大本营。

生态学与生物多样性研究基地是版纳植物园的科研定位,即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的生态学与植物多样性研究发展基地”(见路甬祥院长题词)。

热带植物大本营是版纳植物园的园林与种质资源保存定位。这一定位源自蔡老《咏勐仑》诗最后一句 “……好个植物大本营”。以此作为形象定位,形象生动地反映出版纳植物园在植物引种保存、多样性保护与园林园艺展示等方面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生态学与生物多样性研究基地,热带植物大本营”的形象定位,反映了版纳植物园丰富的植物资源特点,体现了植物园以科学研究为核心,收集、保存、展示多样热带物种的内涵。

宗 旨

宗旨是版纳植物园的最高目标和根本目的,它表达了版纳植物园的神圣社会责任与崇高历史使命,体现出全体员工的共同理想和追求。这一宗旨凝聚了版纳植物园的三个崇高使命:

1、科学研究使命:即全身心投入植物科学研究,为增进人类对植物世界的认识、丰富人类的植物科学知识而做出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的努力。

2、科普教育使命:即通过园林园艺展示,普及植物科学知识,展示多样新奇的植物种类,启迪社会民众对植物科学的认识,激发人们爱护植物和环境的情怀。

3、生态保护使命:即通过科学研究为维持和保护生态平衡、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和支持。

解释自然现象使人感到满足和充实,科学预见则增加人的自信,使人的精神从必然王国走向自由王国。版纳植物园通过致力于生态学与植物多样性科学研究工作,不断取得新的科研成果,丰富和普及社会公众的植物科学知识,为生态与植物多样性保护提供科学依据,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科学指导,从而为社会创造出丰富的知识财富与物质财富。这是社会赋予版纳植物园的神圣使命,也是激励版纳植物园勇攀科学高峰的强大动力。

核心理念

秉恒致知 和实生物

1 、秉恒致知: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探求科学知识。

秉——保持;坚持。

民之秉彝(坚持道理)——《诗 · 大雅 · 丞民》

君子秉心(用心)——《诗 · 小雅 · 小弁》

恒——持久,永恒。恒,常也。——《说文》

恒,德之固也。——《易 · 系辞下传》

致知——“致知在格物(见《大学》)。意思是说,获取知识,追求真理,永无止境。

秉恒致知,表达了版纳植物园科学工作者,锲而不舍,持之以恒,追求科学真理的理念。这一理念寓含三个层面上的意义:

(1)在科学研究中持之以恒,做出不懈的努力。科学是无止境的,真理是不可穷尽的,科研成果的取得更是要付出艰辛的劳动。科研人员只有勇敢地面对科研过程中不可预知的困难,经得起挫折,耐得住寂寞,锲而不舍,持之以恒,咬定青山不放松,才能取得进展。

(2)在科学研究中保持平常心态,反对学术浮躁。科研工作者是永远的探索者,前行的道路上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平常的心态,充分认识自己在历史长河中所处的地位、所扮演的角色,冷静地面对成功与失败,胸怀宽广,戒骄戒躁,谨慎思考,科学求证,对自己负责,对科学负责,对社会负责,杜绝学术浮躁现象,以确保科学研究工作不出现大的偏差。

(3)在科学研究中树立远大目标,勇于攀登科学高峰。中国科学院的科研单位,是科学研究的“国家队,理应在科学研究领域树立更高的目标,取得更大的发展。坚持“秉恒致知”的核心理念,就是要求科研人员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与科研事业融为一体,自我激励,自我加压,刻苦钻研,乐此不疲,不断攀越科学研究的新高峰。

2 、和实生物:凝聚群体智慧,多元和谐共生。

和实生物“夫和实生物,同则不继,以他平他谓之和,故能丰长而物归之。若以同裨同,尽乃弃矣。”(见《国语 · 郑语》)。意思是说不同事物的相互聚合才能产生新事物,如果仅有相同的事物,则事物难以继续生长发展。

“和”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也是一种超越时空的“生态观”。“和”是一种状态,一种秩序,是多元的统一;是多种成分、各个局部共生在一起,构成相成相济的关系。“和”的形态可以用“各得其所”四个字来表述,即“和”不是简单的多种事物的任意掺和,而是构成“和”的各个不同事物必须保持一定的度和量,无过和不及,是各种事物之间的和谐相处,相伴而生。“和实生物”的理念有以下五个层面上的意义:

(1)“和实生物”与自然生态环境。长期的生物演化历史使得生态系统中的各物种之间、物种与环境之间建立了相互适应和相互依存的关系,和谐成为自然生态环境的主旋律,成为自然界维持平衡的重要法则。

(2)“和实生物”与传统文化。中国传统文化强调自然是客观的,人与自然是相互依赖的,最理想的境界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即把世界看成是有机的、复杂的、动态的、相互联系的统一体,以保持良好的生态体系,获得万物并生、彼此相联、人天共存、持久发展的生存空间,体现生命的真正价值,实现生态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和谐共赢。

(3)“和实生物”与地缘民俗文化。生活在西双版纳浩瀚林海中的各族人民,在其生存与发展的过程中,与森林相互作用、相互影响,形成了多样性的、独特的“民族森林文化”,体现了人与自然生态环境的和谐相处、协调发展。

(4)“和实生物”与生物多样性。在越来越复杂多变的环境中,只有生物多样性才能适应各种缓慢的和剧烈的变化,较好的调整生物间的相互关系,从而维持自然生态世界的平衡发展。

(5)“和实生物”与科学研究。科学研究是一项复杂、艰辛的发现和认识过程,在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的今天,科研成果的获取,愈来愈多地依赖群体智慧,依赖于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版纳植物园通过吸引和培育多学科、不同知识结构的科学家队伍,形成一种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科研文化氛围与团队协作、联合攻关的和谐科研环境,进而推动科研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秉恒致知,和实生物”就是在科学研究中,胸怀宽广,戒骄戒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谨慎思考,科学求证,探求和丰富人类的植物科学知识,使不同工作背景、不同知识结构、不同思维模式、不同行为习惯与个性特征的人员形成统一的价值取向和事业追求,凝聚群体智慧,多元和谐共生,共同成长,协力进步,树立科研事业的远大目标,勇于攀登科学新高峰。

植物园精神

责·实·笃·和

以蔡希陶教授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献身科学、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精神,是版纳植物园一笔宝贵的精神文化财富,是年轻一代科研工作者学习的楷模和行动的榜样,也是版纳植物园创新文化整合工作的良好基础。
通过对版纳植物园传统文化的深入调研与分析,植物园精神可以总结、提升为“责 ·实·和·笃”的四种精神信念,构成版纳植物园精神文化的灵魂。具体如下:

1、责先利后的思想境界。“责先利后”是版纳植物园的优秀 文化传统。蔡老说,“我对植物是有兴趣的,但不是为满足兴趣才去搞植物学的”,这句话充分体现了老一辈科学家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崇高的思想境界。“责先利后”就是要强调科学研究的社会责任,全身心投入科研事业,淡泊名利、乐观豁达,为科学研究与社会进步做出卓越贡献。

2、实干求真的科研作风。实干求真的科研作风是科学研究的根本要求,也是版纳植物园职工务实、诚信风格的体现。实干求真就是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倡导勇于实践、慎思敏行、精确严密、一丝不苟的科学态度,培育敢于批判怀疑、勇于探索创新、实事求是的精神气概;就是要传承真诚待人、诚实守信、襟怀坦白、光明磊落的为人信条。

3、和衷共济的团队信念。和衷共济的团队信念是版纳植物园与社会各界之间、版纳植物园内部各系统及创新小组之间保持合作性、集体性的一种良好状态和趋势,这是生态学、保护生物学研究及社会可持续发展对版纳植物园科研工作的基本要求;从版纳植物园内部情况而言,它是全体人员同心协力、密切合作、共同成长、共同发展,克服地分两块、工作复杂多样的不利因素,进而发扬团队精神、完成科学研究和科普工作的基本要求。

4、 笃志精进的精神品质。笃志精进的精神品质是对蔡老的“硬骨头”精神与自强不息、坚韧不拔、艰苦奋斗、发奋图强的精神传承,是对版纳植物园艰苦创业、历经磨难而不放弃的优秀文化的概括,也是科学研究工作者坚定志向、明确目标、不畏艰辛、不怕失败、锲而不舍、执着追求的个性风采的体现。

关于视觉形象

视觉识别系统是一个单位外在的识别符号,是理念文化抽象内容的物质体的外在显现,是单位文化最直观的体现。就像一个人的脸,是“最先映入眼帘”的,也是人们最易于感知的。版纳热带植物园标志设计,以“生态学与生物多样性研究基地,热带植物大本营”的形象定位为设计意念,形象贴切的传达其文化特质,是视觉形象的核心组成部分,是行业特性和单位文化的完美结合。视觉识别系统以标志为核心展开设计,基本设计系统包括标志、标准字、标准色、象征图案等,应用设计系统即是将上述设计要素灵活、规范地应用于所有信息传达媒体中。

如果将我们进行的事业比做茫茫大海上一艘远航的轮船,那么,我们的标识就如同高耸的风帆,耀眼夺目,令人心驰神往。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