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Baidu Search
(多个关键字请用"空格"格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埠外报道

学习强国网站:望天树:热带雨林中的“巨人”

时间:2020-05-26  来源:  浏览次数:   作者:     打印  字体: 关闭
  推荐词 

  望天树,是亚洲热带雨林特征代表性的树种,属于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树高可达七八十米,是东南亚热带地区最高的树木,被称为热带雨林中的“巨人”。望天树的发现意义重大,它们证明,云南和广西南部等地都成片分布有热带雨林,中国存在热带雨林。

  树木档案 

  望天树,龙脑香科柳安属植物,又名擎天树,高可达40~80米,胸径60~150厘米,我国主要分布在云南、广西局部地区,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望天树树体高大,树干笔直圆满,不分杈,树冠像一把巨大的伞,树干则像伞把,西双版纳的傣族称之为“埋岗转”(傣语,意为伞把树)。

西双版纳的望天树像一个个绿巨人仰望蓝天。

  比一比中国树木中的“巨人”,目前能摘得桂冠的,恐怕只有高可达80米的望天树了。

  望天树是西双版纳热带雨林的代表树种,树冠高于林冠层之上,是中国热带雨林的重要标志性树种。它的发现对研究中国热带植物区系有重要意义。望天树对生境要求极为严格,仅生长在湿热地带,极易受到威胁,现已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植物。

  在我国,望天树主要分布在云南、广西等地。云南只分布在西双版纳的补蚌和广纳里新寨至景飘一带的20平方公里范围内。望天树多生长于海拔700~1000米的沟谷雨林及山地雨林中,望天树群落为我国特有的热带雨林群系,从地形上看,它们均分布在南贡山东南坡脚,由于南贡山阻挡了西北方向的冷气流,因此导致望天树林高海拔分布。

  中国热带雨林的“功臣” 

  站在巍峨的“巨人”脚下,满目的绿色给人岁月静好的感觉,你会为高大的望天树流连忘返。望天树这片神奇的热带雨林的发现在学术界产生了巨大反响。我国在20世纪70年代发现望天树,后来在英国菲利普亲王的见证下,中国没有热带雨林的说法得以终结。

  望天树的发现经历了诸多磨难。20世纪60年代以前,西双版纳独特的地形、地貌、植被和生物物种不为人知,国际知名植物学家、生态学家一直认为中国没有热带雨林。但我们的植物科研人员并没有放弃寻找中国的热带雨林。1975年盛夏,我国著名的民族植物学家裴盛基老先生带领一支植物考察小分队深入西双版纳的热带密林中寻找望天树,在经历了塌方、瘴气以及迷路的重重考验后,到达了人迹罕至的原始热带雨林沟谷边,无意中发现了一望无际的高大树冠群落,植物研究的经验告诉他们,这是一种罕见的热带雨林树种。

望天树的花

  为进一步研究该树种的生长过程和特点,经当地林业部门批准,科研人员为研究需要择伐了一株标准木,测得树高77米,这是当时中国热带雨林标志树种最高的纪录。为了得到更多的科研数据,他们需要把择伐木带回实验室,但由于雨季的到来,暴雨肆虐,裴老的考察小组只能滞留雨林。3天后,工作人员把解析木截下来的圆盘用了3匹马驮出热带密林,经过跋山涉水终于回到实验室。这一次的望天树科研考察活动,从野外调查到室内分析、查阅国内外资料,再到树种的系统分类,在当时特殊的历史背景下,实属难能可贵。

  望天树的发现,为中国热带雨林的存在提供了关键的证据。蔡希陶、裴盛基教授等科研人员成为中国热带雨林的“功臣”,也让望天树成为中国热带雨林的“功臣”。

  望天树的定名 

  在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的实验室中,植物学家裴盛基和李延辉教授仔细讨论望天树命名问题。两位教授当时查阅了国内外大量的资料,始终都没有找到该树种在中国的记录。经过他们的研究,望天树为高大乔木,具板状根,有树脂,叶互生且托叶明显,圆锥花序顶生,果具相等的3长2短的翅,初步推断为龙脑香科柳安属植物。

  经过夜以继日的研究,终于,他们在法国人莱康特1937年主编的《印度支那植物志》中找到了邻国老挝产的老挝柳安,但是它的分类特征与该种有明显的区别。经多方综合考证,他们最后商定将新发现的望天树定为新种,并拟了拉丁名,意为西双版纳柳安新种,模式标本收藏于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望天树的叶子

  北纬21°的绿宝石 

  关于中国有热带雨林的证据,最令科学家们信服的是20世纪70年代植物学家发现的热带雨林代表树种——龙脑香科植物望天树和版纳青梅。我国北纬21°分布有成片的望天树群落,是同纬度唯一的绿洲。

  望天树的魅力不仅在于巍峨挺拔的高大身姿,更在于它是龙脑香科植物和热带雨林的代表树种。它的发现在世界的影响很大。根据民族植物学家裴盛基教授的介绍,在科学界里要证明一个地区是亚洲热带雨林地区,必须满足两个条件:一是这个地区应该大量自然分布有龙脑香科植物个体,二是龙脑香科植物在该森林群落中应该形成优势林,成片生长,不仅有成年树,还应该有幼龄树,实现自然世代更替。在发现望天树之前,中国被国际学界认为是“没有热带雨林分布的国家”,而望天树群落的大面积发现,打破了国外科学家武断的结论。

望天树生境

  1986年10月,世界自然基金会会长菲利普亲王考察了勐养、勐仑和勐腊自然保护区后,得出了与众多中外专家一样的考察结论——这片热带雨林处于本不该有热带雨林分布的纬度上,具有极高的科学价值。他还亲自到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手植了一株望天树。2015年,菲利普亲王的孙子威廉王子来访时,特意到祖父种的望天树下合影留念。

  除了科学价值,望天树的经济价值也极高。它的树干通直圆满、材质优良、纹理优美,是制造高档家具的优质木材,也是一种在造船、工程建筑等行业中大量使用的木材。它的“表亲”,那些分布在东南亚的柳安属树种,一直都是对外出口的贵重木材。

  望天树之美 

  依偎在望天树旁,你能感受到森林系的美感,只要你抬起头就会发现,宛如雨伞般的群落点缀在蓝色的天空中,一种空旷和原始迸发在雨林间。

  望天树那笔直的树干直插云天,一棵棵矗立在热带雨林里,仿佛巨人守护着这片原始的圣地。每每从它的身边穿过,你会不经意地仰望高空,感慨树之高大。因为高大,兰花寄生在它的枝头,因为林密,飞禽徘徊于林间,望天树给了小动物们生存的乐园。

傣族妇女与望天树

  最有艺术气息的是望天树群落,总是高高地撑于雨林树冠之上,一团团、一排排或是整齐有力,或是纵横交错,抑或参差不齐,错落有致。每当站在高耸的吊塔之上,你会发现望天树的美,有时会让人产生“江山如此多娇”的感慨,有时又会感到“山重水复疑无路”的神秘。在这个纯净的世界里,亲切感油然而生。

  望天树矗立在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密林中,它的身姿越发巍峨,它的成长越发自由。那里的爱伲人和傣族更以望天树坚强不屈、挺拔向上的精神激励着自己,把望天树当作民族生存的象征、奋发向上的榜样。

  望天树之美,是倔强奋争的美!(作者系云南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管理所工程师,研究方向为自然保护区动植物保护及生态旅游;西双版纳国家公园望天树景区供图)

       2020-05-26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作者:肖宇

       原文链接:https://www.xuexi.cn/lgpage/detail/index.html?id=13499134435827961976&item_id=13499134435827961976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