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Baidu Search
(多个关键字请用"空格"格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埠外报道

云南网:【生物多样性百科】种子植物·疣柄魔芋:我不是“尸香魔芋”,但能臭到你怀疑人生

时间:2020-05-17  来源:云南网  浏览次数:   作者:     打印  字体: 关闭

  今天的美丽云南——生物多样性百科要带大家了解的是种子植物·疣柄魔芋。 

  疣柄魔芋(Amorphophallus paeoniifolius)种子植物,被子植物门,单子叶植物纲,天南星目,天南星科,魔芋属。广东、广西、云南等地有分布,生长于海拔750米以下的热带地区。照片摄于西双版纳。

  魔芋是人们喜好的食物之一,与疣柄魔芋是同属的“近亲”。但是对于魔芋本身,大多数人却是极为陌生。

  因为陌生,这类物种也被赋予了神秘色彩。在《鬼吹灯》小说中,一种叫“尸香魔芋”的物种色彩艳丽,并能散发诡异的清香,从而使人产生可怕的幻觉,因此也被称为“魔鬼之花”。

  “尸香魔芋”并未在自然界中被发现,但是疣柄魔芋却是真实存在,色彩同样艳丽,只是气味截然不同。

  疣柄魔芋是典型的热带植物,与一般植物先长叶后开花不同,疣柄魔芋是先开花后长叶。

  在旱季、雨季区分明显的西双版纳,疣柄魔芋是季节性极强的植物。雨季来临之前的4—5月是疣柄魔芋的开花期,此时,其花序仿佛土行孙一样突然从地下冒出,花序外面有一片呈佛焰状的大型总苞片,犹如紫色的百褶裙,极为华丽。巨大的佛焰苞花序中间是凹凸不平的“大面包”,下面则为雄蕊与雌蕊。

  如果你想近距离观看疣柄魔芋的花,那一定要做好捂鼻子的准备。在台湾,疣柄魔芋又被称为“雷公屁”。有种说法是,每次雷雨天气后,这种花便会开放,并散发出浓烈的腐臭味。这是因为,当其花序成熟的时候,整个植株可以快速升温,将粪便的巨臭散发出去,吸引屎壳郎进行传粉。

  雨季时,疣柄魔芋的叶片生长极为快速,粗壮的叶柄可高达2米,表面十分粗糙。雨季结束后,疣柄魔芋就会迎来果期,无数橙红色的浆果聚集于果序顶端,排列成圆柱形。果期结束后,地上部分逐渐枯萎,地下块茎进入休眠期,以度过漫长而干热的旱季。

  刘光裕,在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环境教育中心从事科普、环境教育、民族文化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同时也是植物、昆虫和蜘蛛爱好者,科普作家、科学网名博、豆瓣和新浪微博“大V”、中科院网络科普联盟“启明星”获得者,发现了“抑制甜味”神奇植物宽叶匙羹藤。

 

  统筹 文字整理:连惠玲

  海报设计:郑弼尹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