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Baidu Search
(多个关键字请用"空格"格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埠外报道

中国日报网:云南发布全国首部生物多样性方面的白皮书——《云南的生物多样性》

时间:2020-05-22  来源:中国日报网  浏览次数:   作者:     打印  字体: 关闭

  5月22日,记者从云南省2020年“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广泛宣传生物多样性,同时为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以下简称COP15大会)在昆明举办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云南发布全国首部生物多样性方面的白皮书《云南的生物多样性》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倡议。

  与此同时,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云游中科院畅想新生活”主题活动、昆明动物研究所滇金丝猴IP生日会活动、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与蜜蜂专家聊聊健康食物生物多样性”及生物多样性主题展览、云南大学组织专家进校园宣讲生物多样性、云南生物多样性研究院开办云南明星物种线上沙龙、云游“动植物王国”系列线上直播和“答案在自然—发现身边的生物多样性”、昆明市启动了以“助推生物多样性保护 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等系列公众科普宣传教育活动也同步展开。

  据了解,《白皮书》分为前言、保护成效、保护举措、未来行动方向和结束语五个部分,共约2.4万字。

  《白皮书》指出,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显著具体表现在生态系统质量稳中向好,物种保护体系不断完善以及遗传资源保护卓有成效。同时,云南多措并举保护生物多样性期间,不断健全生物多样性保护制度不断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不断完善自然保护地体系,持续加强生物资源合理利用及生物多样性减贫示范,严格生物多样性监督执法以及推进生物多样性国际交流合作 

  下一步,云南将多举措保护生物多样性。期间,将着力推进生物多样性主流化,完善目标责任体系,强化监督管理,提升保护能力,推动生物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发布会上,云南还发布生物多样性保护倡议,具体内容如下: 

     生物多样性保护倡议书

  生物多样性,是指生物(动物、植物、微生物)与环境形成的生态复合体以及与此相关的各种生态过程的总和,包含生态系统、物种和基因三个层次。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人类的生产生活与生物多样性息息相关,有了花草树木、鸟兽虫鱼,才使得我们的地球家园充满生机,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离不开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但是,由于土地利用改变、生物资源过度开发利用、气候变化、环境污染、外来物种入侵等方面的原因,全球生物多样性正面临着诸多威胁。 

  云南是中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省份,是我国重要的生物多样性宝库和西南生态安全屏障。保护生物多样性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需要我们每个人付诸行动,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值此“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我们倡议: 

  一、关爱自然、保护环境,自觉践行绿色生活、绿色消费、绿色出行。 

  二、杜绝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不把野生动物当宠物。争做文明、守法、有爱心的公民。 

  三、不乱捕乱猎,不随意放生外来野生动物。不参与非法买卖和利用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 

  四、不滥砍滥伐,不盲目引进外来野生植物,不破坏野生生物的生存环境,积极参与植绿护绿。 

  五、自觉遵守生物多样性保护法律法规,积极参与环保宣传和环保实践,自觉保护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湿地、保护森林,保护生物多样性,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六、勇于监督损害生物多样性的行为,争当生物多样性保护监督员。 

  七、主动了解生物多样性相关信息,积极传播生物多样性知识,传播绿色理念,做大自然的宣传员。 

  一草一木皆生命,一举一动见文明。让我们行动起来,认真践行生态文明思想和绿色发展理念,为云南省创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做出自己更大的努力和贡献!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云南省生态环境厅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国家林业局云南省 

  森林资源监督专员办事处 

  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 

  云南大学 

  西南林业大学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