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子站群! 2022/04/06 上午9:17:24 星期三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新闻动态

版纳植物园举行2023年研究生入园教育

发布时间:2023-09-12
来源:研究生处

  94日至8日,版纳植物园顺利举行2023年研究生入园教育。本次入园教育紧密围绕价值树立、学术发展、环境适应和素质提升四大目标,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先后举办园情园史、科学家精神、学术诚信、科学人生、保护教育等系列专题报告和实践课25场。80余名2022级硕士研究生和2023级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入园教育。  

  园主任杨永平以“赓续创新奋斗精神血脉,努力成为堪当大任的国家科技栋梁之才”为题给同学们讲授开学第一课。他深入讲解了“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 以及中国科学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背景和意义,回顾总结了版纳植物园“急国家之所急,做人民之所需”的建园理念和发展历程,勉励同学们在开展科研选题时“去做难而正确的事”,以长期主义的决心创造可持续社会价值。  

  在科学人生专题中,热带森林生态学重点实验室研究员谭垦以“蜜蜂舞蹈的社会学习和社会信号交流”的科学研究为例,讲述了他从“养蜂人”到36岁读博,从41岁发表第一篇SCI论文到60岁在《科学》(Science)发表封面文章的科学人生。园党委书记甘烦远讲述了蔡希陶一生事迹以及蔡希陶精神传承的内涵和意义。园纪委书记、科研道德委员会主任黎廷宇分析了科研诚信对于科研人生的重要性以及当前形势和要求。  

  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教育专题中,科技信息中心副主任朱仁斌、环境教育中心副主任刘光裕分别介绍西双版纳生物多样性数据平台建设以及版纳植物园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教育工作,鼓励同学们利用公民科学平台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实践。园林园艺中心和环境教育中心联合为同学们实地解说了百花园、棕榈园、龙脑香园等植物专类园的植物保育和园艺展示的成果及理念。在“乌兰魅影——夜游植物园”美育实践课上,科普志愿者带领同学们探索了夜间的生物多样性之美。  

  热带森林生态学重点实验室、热带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综合保护中心、哀牢山生态站、西双版纳生态站、元江干热河谷生态站等部门先后介绍各自历史文化、学科建设及发展目标。科技信息中心、财务处、研究生处、旅游管理部分别从科技文献的检索与利用、财务报账流程及业务办理、研究生培养政策与实务、学生安全注意事项等方面做了专题介绍。公共技术中心组织了为期一天的仪器应用和实验技能专题培训,其中包括实验安全的知识讲解和科研仪器的实际操作。  

  入园教育期间,同学们还先后参观了蔡希陶纪念室、园史馆、西双版纳热带雨林生态摄影展,考察了西双版纳热带雨林林冠塔吊监测样地,组织开展了第二十三届研究生大会、迎新素质拓展、消防演习、意外伤害急救演习等环节。  

  本次入园教育由研究生处联合科研、业务、支撑和管理相关部门共同主办,目的是帮助新生全面了解植物园历史文化,建立学科专业认知,做好个人科研学习和职业发展规划,快速融入新环境新集体。  

会议现场

专题报告

部分活动剪影(参观园史馆、参观罗梭江本土鱼类展览、园区植物认知实践、参观热带雨林20公顷样地、消防演习、夜游植物园、素质拓展)

入园教育合影

本文作者:玉最东,刀乙航

责任编辑:yuzuidong_151c5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