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22/04/06 上午9:17:24 星期三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文化 > 党建动态

西园先锋 || 版纳植物园退休党员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24-03-08
来源:恢复生态组

   李彦昌,男,汉族,于1951年2月23日出生,并于1972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于1976年1月开始参加植物园的工作,并于2011年2月退休。现作为生态恢复技术指导专家,参与协同进化和恢复生态学两个研究组的相关重大恢复项目。李彦昌同志坚定理想信念,克己奉公,务实进取,本着老党员退休不褪色的精神,积极参与植物园的生态恢复实践工作,努力将毕生所学的专业技术传承给植物园的下一代,并竭力为植物园的建设与发展发光发热。

    

  1.恪尽职守,尽心竭力  

  35年工作期间,李彦昌同志参与了植物园的众多大型建设项目。他参与了蔡希陶主持的美登木引种栽培项目和瓜尔豆种植加工项目;作为主要技术人员,他参与了55公里处全国首例森林观测铁塔和望天树空中走廊的设计与建设;他还带领200名员工,历时3年完成了植物园东区2000亩团花造林项目;从1999年到2004年,他协助植物园收回了被占用土地和水田,总共约400亩;此外,他还通过生物护堤技术完成了植物园沿岸7公里的河堤修复工程。他毫无保留地奉献自己,任劳任怨,坚守初心使命,为植物园发展的基础建设做出了贡献。  

   

  1  2005年陪同园领导巡检葫芦岛江岸  2为李彦昌  

    

  2.退而不休,余热生辉  

  李彦昌同志将植物园的生态与绿化建设视为自己的终身事业,即使已经退休了12年,他的激情与热忱始终不减。刚退休时,为完善植物园园外园的园林绿化建设与植物园河堤的修复工程,李彦昌义无反顾地返聘继续投入工作;如今,他应彭艳琼和宋亮研究员的邀请,再次返回植物园,协助植物园完成2023年罗梭江护堤项目的改造工程和耐水树种的加植工作;同时,他还协助恢复生态学研究组开展相关的生态恢复实验,并繁育了近两万株本地树种,为恢复项目提供支持;此外,他还应植物园的需求,对植物园内的原始森林和次生林进行了摸底勘察,为植物园的生态恢复和其他科研工作提供建设性建议。李彦昌同志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舍己为公的精神,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树立了榜样。  

  2  2023年参与植物园重要生态修复项目  左下图右2为李彦昌  

    

  3.人生如树,树生即人  

  李彦昌同志热爱植物园,更热爱植物园里的每一棵树。有人将他喻为一棵树,48年前落入葫芦岛的一颗小小种子,从此发芽长大,深深地根植在所热爱的这片土地上。他时常带领年轻后辈学识树、学育苗、学种树,并传承植物园老一辈的精神。他勉励后辈们也要活成一棵树,扎根植物园,热爱植物园,寄希望于将自己的这份事业与光热传递下去,代代相传。  

  3 与学生交流树木知识  

    

本文作者:代倩

责任编辑:吴毅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