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22/04/06 上午9:17:24 星期三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文化 > 党建动态

版纳植物园蔡希陶热带植物资源综合利用突击队召开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4-01-31
来源:党委办公室

  1月30日下午,版纳植物园蔡希陶热带植物资源综合利用突击队召开工作研讨会。会议由分部资源植物室党支部书记贺亮亮主持,中国科学院热带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梁岗研究员、党办主任李德飞到会指导。突击队19名队员到现场或在线参加此次会议。 

  会议首先讨论了突击队队长和常务副队长人选。经全体成员一致同意,确定由中国科学院热带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主任徐鹏研究员担任队长,贺亮亮担任常务副队长。  

  随后,贺亮亮向全体突击队队员传达了中国科学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及版纳植物园抢占科技制高点的工作思路和重点举措。在研讨环节,全体队员围绕“抢占科技制高点”这一核心主题展开发言。大家就资源室“十四五”任务进展情况、基础科研如何落地、何为科技制高点、如何抢占科技制高点、国家植物园建设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交流。会议认为,第一,建制化是中国科学院优势,突击队是资源室发挥团队和组织优势、实现跨学科集智攻关的利剑,希望加大队员间科研合作力度,增强联合申请项目的能力,促进建制化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第二,要把青年人才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作为年轻科技骨干,突击队队员既要仰望星空、要有敢打敢拼的精神,又要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自觉将个人研究方向与植物园的发展相契合,牢牢把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定位;第三,进一步明确突击队的攻关任务,自觉践行基础科研的落地问题,持续深入开展特色植物资源的研究与利用;第四,突击队要进一步发挥弘扬科学家精神的尖刀连和排头兵的示范作用,要对标老科学家精神,要敢打硬仗,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突击队力量。  

  资源室副主任梁岗研究员指出,我们既要明确自身所在领域的科技制高点,紧盯科技制高点,提升学科影响力;同时,我们也要适当地调整研究布局,适应抢占科技制高点的体制变革,强化“抢”的意识,勇于攻克难题,敢于走出常规,勇于承担风险,展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有的格局。  

  党办主任李德飞总结,突击队队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以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核心任务,牢牢把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定位,为国家植物园创建贡献力量。  

本文作者:贺亮亮

责任编辑:吴毅
附件: